玄奘大師

上玄下奘大師 《凡夫與見性》

sunset-3331503.jpg

二O一九年二月九日
生老病死人生四個重要過程,對世間人而言,都可以琅琅上口說出個道理,有的更是隨手拈來便可以侃侃而談。一生就是這麼自然的依著這四個過程而進行著,以為本來就是應該這樣過了一生。

世間人確實是如此,但若是修行人,應當知曉修行是為了了生死,出三界。這不是口頭禪,而是真真實實、分秒秒都要牢記的事!因為就是為此而修行,修淨土之人更是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能夠如願以償,才算是不枉費此生修行!但是實際上,真正有幾個修行人能夠擺脫生老病死的業力束縛,而往生西方?如果未能夠了生死,出三界,未能夠往生西方,表示對人生還有許多無法克服的問題,所以無法依著當初的願力而行。仍然依著生老病死度過此生。以下來看看,生老病死這個人生的過程。

生 此生是依著願力而來人間或是業力而來?願力而來是為了度化眾生,從發願下凡的那一剎那之後,即是帶著願力進入人間這個虛幻的世界之中,於幻境中無時無刻都是保持清醒,不論遇到任何的外境、誘惑都能夠不為所動,隨遇而安,能於安或動中皆能夠顯定而不為外境所動。
雖然發願者皆是依著願力度化眾生而來人間,但是每一位的願力不同,度化的對象不同。一旦接觸到眾生,有緣無緣的眾生都會遇到,對於有緣的眾生,因為有過去的相處經驗及識念的存在,靈敏覺知之下,自然會比無緣者多了更強的觸動而有感,因著正知正念及此世被開啟的能力,行度化眾生之實。

所以過去世所結下的善惡因果業緣,修行所結下的師徒眾生的法緣,男女、父母、子女、友人之間的情緣,如果此世再度相遇,雖然彼此間改頭換面,也不一定皆為人,是六道中任何一道,只要願力者能夠保持靈敏覺知,就能夠感受到對方與自己過去世的因緣,而依當時的能力於情境及狀況中救度對方,對方因此得到救度解脫,亦是願力者於實際行動中實現願力。
真正願力而來者,不會因為處於困境而放棄救度眾生的願行。但若是所遇的境當時的能量比願力還強,沒有得到支持,抵擋不住外境時,願力的強度便會減弱,而隨著過去世彼此之間的因緣繼續發展,於是願力起不了作用,讓業力有機會起了作用,而使得原本的願力者,迷失在五欲六塵之中,此時願力蕩然無存,轉而成為業力凡夫,隨波逐流。這也就是為何西方極樂世界有非常多的西方人下凡,卻難以返回西方的原因。

而業力凡夫,於出生脫離母體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開始,在父母長輩的照顧中成長,開始展開這一世人生的旅程。色受想行識五蘊其實於母胎之內就開始發生,更長遠來說,此靈性眾生,於輪迴之中,不論處於哪一道,為何種身形,即使是情與無情,在環境及人我的互動之中,色受想行識五蘊一直沒有停止過,一直都在交互影響著,加上冤親債主、波動、思惟、起心動念、附體眾生構成了輪迴的現象。

諸子們,輪迴是依著業力命運的安排而行,而此世大家是要依著業力繼續輪迴或是擺脫輪迴的命運,修行見性?業力及受想行識有其慣性也就是個性習氣,所以若要改變命運,需要經過淨化修行,改變個性習氣,戒定慧功夫成就,通過磨練考驗才有可能克服業力輪迴的吸引力,找回自性。

全然的空性之中,遇任何境都能夠自在隨緣,這就是見性開悟,轉阿賴耶識為大圓鏡智。此時,於阿賴耶識之中含藏所有,從無始以來至現前當下所有的色受想行識五蘊,都轉化為空性、自性,即是見性,就是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一切皆空,無有一物,卻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含容空有,無有止盡,聚足六根根性之中,自然而有的各種神通力。此時,過去所有的阿賴耶識內容,都只是空性、大圓鏡智之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說,一旦見性,於空性之中,包含了阿賴耶識所含藏的所有及這一世所有、所知、所欲。

阿賴耶識只是自性之中,所知萬有無盡的其中一部份。所以與此世的人事物及父母、妻子、子女、家人親友之間的相處必然不同於見性前相處方式及心態。見性之前乃是以業力凡夫的知見迷情與大家相處,見性之後自然是以見性者的方式與大家相處共事及度化眾生。其實見性者已經無心無念無想,何來心態?豈有不知如何處理所發生的問題,豈有如以往的欲念及迷情發生?豈有再造惡業的道理。所以見性者能夠於世間任運而行,不違真理。也因為知道對方的心,而能以對方能接受的態度及方法來相處度化,也就是能夠因材施教,因機教化,觀機而行。

老¬-世間人以為老化是人生中自然的一部分。隨著身體機能的退化,四肢無力,臉上皮膚的皺紋的產生,子女的成長,成家立業而感到生命所剩無幾,有的知道佛法道場是積功累德的地方,於是發心到道場做義工,此時若能真正改個性脾氣,是有機會自己轉業,然後帶動全家一起學佛轉業。否則仍然是受報業力之身。
而見性者,身體細胞晶瑩剔透,細胞自然是停止老化,常保活力,而顯出不疲不累年輕的模樣。

病-世間人以為無病最好,有病也是自然。卻不知,人本來可以無病,是因為思惟造作引發業力現前而得病。現在人如果生病,相信醫療,不相信因果業力;相信藥物,不相信調心調身及超度化解,自然可以醫治、療癒病痛;相信情緒壓力可以用各種舒壓療法緩解,而不相信經由聽經研教、念佛拜佛,請眾及超度,將眾生送往西方,這一些可以安定情緒,平心定心,化解冤親債主的冤結,才是治病及舒緩壓力的根本方法;因為這一些疾病及壓力的產生都牽涉到因果業力、冤親債主、附體及的產生,醫療只能治標難以治本。

死 死亡,對世間人而言是忌諱的事;而在淨土念佛人而言,卻是解脫輪迴業苦,回西方老家的大好時機。身體的毀壞、世緣已盡,四大分離而後魂魄中陰出體,是隨業六道輪迴或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實在是兩種極大不同的去處。這也是要有因緣及大福報者才又機會遇到佛法,聞法信佛,念佛發願往生西方。而見性者,自然有能力預知時至,自在往生西方。

人生非常的短暫,以天道或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歲命來看,從出生到死亡實在是有如電光火石,才剛生,火花一現一瞬間便又消逝。在如此短暫的人生中,香光大佛寺的諸子們,正是在電光火石之中,能有機緣得到阿彌陀佛、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及見性者蘇佛的教導,實在是不可思議,難思難量之事。在這一個人間的西方極樂世界中,只要無私無我的付出,便能夠一步步邁向見性度眾之路。身體不病,靈性不死之門在這裡是真實的在發生著。見性更是這裏每一份子都有的機會。大家實在是要珍惜把握這份機緣,精進勤修,早日度眾,廣度有緣往生西方。南無阿彌陀佛。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海澤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