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尊者,  法身超度

縣太爺之子(尊者)

縣太爺之子

訪問第六百三十六位尊者-高虔(四百五十年前)

 

二O一九年二月八日

高虔的父親是縣裡剛上任的縣太爺,好不容易才求來的兒子高虔,成了所有人注目的焦點,大家都在傳言:「縣太爺的兒子,聰明智慧一定勝過我們這些小老百姓,讀書不用張眼,考試不需筆墨,就可以輕易的考上高官,坐上高位!」。這句話就算是耳聾的人也聽的出來帶有諷刺的意味,他們認為縣太爺可以包庇自己的兒子,不用通過考試這關,就可以考上狀元。

百姓們之所以會口出此言,乃是因為前幾任官員皆行事有偏,經常袒護自己家親,又是貪官汙吏,百姓們才會如此認為,認為所有的官員都是如此不公不正。

父親從小受到祖父嚴厲的教導,祖父是名正直的教師,他教導父親,就算當個在路邊乞討的乞丐,也要正心正念。可行則行,不可行絕不能行。因此父親從小就是非分明,不曾有過一點偏私的私念。祖父在課堂上教書,將父親一視同仁,絕不因父子關係,就對父親特別照顧。

父親憑著自己的努力,從小官員做到如今的縣太爺,一向為人正直的父親,絕不假公濟私,而是行事公正,為官清廉。父親不貪求名望,剛來到此地,百姓不知道父親為官如何,認為父親與前幾任縣太爺一樣,都是一些貪官汙吏,甚至認為父親會包庇兒子高虔,讓高虔輕易考上官位。

不過這樣的誣陷在父親辦了第一件案子後就被洗清了。在審案之前,若有家屬送錢給父親,必定罪加一等;仗勢家中的勢力,想透過關係而減輕罪刑者,罪加一等。所有另走他道而想變更罪刑者,父親一律另加處置。百姓們得知後,各各拍手叫好!許久未見如此清廉且勇於辦案之官員,為多年來受到無辜判刑而入獄之囚犯洗清罪刑,救起許多無辜的貧民百姓,而這些依然在外逍遙過日子的罪犯,父親開始下令追捕,重審判案。

好多其他縣的官員都敬佩父親的膽識,但也為父親捏了把冷汗,擔心父親會因此而受到黑勢力的傷害。縱然有多人規勸父親:「別再如此大膽行事,對於這些逍遙的罪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好,若是每一案件都講求公正,必定會招來禍害」。然而,父親寧願犧牲自己的性命,也不願做出違背良心之事,即使知道如此作為非常危險,父親還是堅持如此行事,父親說了:「我就算當鬼,也要當個堂堂正正的鬼。泯滅良心之事,我可不做!」。

父親連續辦了數十個舊案,將真正的罪犯關入獄中服刑,讓許多無辜受害的百姓再次與他的家人團聚,好多百姓都對父親滿懷感恩之意。但也有一大批有權有勢之人,將這筆帳記在牆壁上,等著哪天要對父親索討。

高虔在父親的教導下,為人非常公正老實。兒時就經常有人想塞錢來巴結高虔,希望透過高虔來影響父親辦案,高虔不但不收下這些錢,還教訓這些想走他道之人,勸導他們:「做事要光明磊落,莫走旁道或做偷雞摸狗之事」。高虔有許多作風都是學習父親而來,也積極在準備考取官員之事,日夜苦讀。

高虔的母親其實非常反對高虔考取官員,她是名虔誠的佛教徒,從小就教高虔念佛學佛,但是父親也同時在影響著高虔,故高虔除了讀書考取功名之外,也會陪著母親在佛堂裡念佛。母親問高虔:「你覺得學佛跟做官哪個好?」,高虔回答母親:「高虔喜歡學佛,但是父親希望高虔做官。他對高虔的期望很大,高虔不能做出讓父親失望的事」。母親明白了,高虔是為了滿父親的意,才會選擇做官,如果父親不堅持讓高虔做官,高虔會願意學佛。

就在高虔準備進京趕考時,父親遇害的消息傳到家裡來,高虔和母親立刻趕到現場,見到父親時,他已經快奄奄一息。高虔與母親緊緊的抱著父親,聽父親說最後一句話。父親告訴高虔:「人心變了,世間人的心變得越來越險惡,不是秉持著正直、正義就能降伏這些險惡之人,世間需要佛法來教化人心,光就律法的力量,不足以制服這些為非作歹之人。高虔啊!爹從小就教你認真讀書,希望你能考取高官,我也在做榜樣給你學習,希望你能像我一樣正直清廉,但如今我只剩下最後一口氣了,我想告訴高虔,別做官了,好好跟著母親學佛教化人心,只有人心真正改變,社會才會變得祥和,百姓才能過得一家和樂。父親錯了,希望現在告訴你還來得及,別再進京考取功名了,好好學佛吧!」。父親對著高虔說完後,又拉起母親的手告訴母親:「好好教孩子學佛吧!教他做個能為社會貢獻付出的人,才不愧當我高明的兒子!妳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父親交代完所有的事後,在高虔和母親面前斷氣身亡。

好多百姓都為父親哀悼,感慨好官難做,性命難保。家中送來好多花盆,是來自各地方哀悼父親的官員和百姓,大家都為世間少了一個好官員而難過,但命運就是如此安排,母親與高虔也只能看淡一些。

父親的喪事處理完後,家中又恢復往常的寧靜。高虔將所有的書本都捐贈出去,自己一本也不留。連續三年的時間,高虔只念著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不看任何的書本,將過去所看過的文字一一淨化,也藉此沈澱自己的心靈,放下對父親的思念,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三年的時間撫平了高虔的情緒,也讓原本佔滿頭部的思惟和文字從腦部中淨除。高虔跟著母親學佛,到寺院裡聽經,每天按照時間定做功課,誦經、念佛、拜佛,將自己完全沈浸在佛法之中,這樣的生活,讓高虔的心得到從未有過的平靜。

許多高虔過去的同學都已經考上官員開始在各城鎮上任,有幾個特別要好的友人還會到家中探望高虔,他們都對高虔的決定覺得相當可惜,認為高虔若是能夠做官,絕對會是個設身處地為百姓著想的好官,但現在高虔選擇學佛,百姓就少了個好官員。高虔看著友人嘆息的樣子,笑著告訴他們:「一點都不可惜,我已經決定要出家了!出家也是為了要拯救百姓,用佛法來教化他們的心,讓百姓知道只有學佛才能真正脫苦。所以我希望你們除了辦案之外,也要記得時時刻刻將佛號念在心中,今生要求生西方解脫輪迴之苦」。高虔的友人沒有學過佛,但看見高虔如此誠心的學佛,而且為了學佛而放棄大好前途,他們心中也對佛法產生好奇和興趣,在工作之餘也會跟著念上幾句南無阿彌陀佛。

三個月後,高虔告別母親和友人,獨自到寺院裡修行。母親看著高虔離去的背影,心中感到非常欣慰,高虔終於踏上修行之路,奉獻身心來為眾生付出。

寺院裡的人都非常慈悲善良,每一個人都是高虔的善導師,高虔向大家學習每個人的優點。在寺院裡沒有高低之分,在佛前人人平等,並不因高虔是前任縣太爺的兒子都特別被善待,高虔依然像大家一樣提水、砍柴幹活。

師父用心帶著高虔,讓高虔自己從修行中得到悟處。修行十多年的時間,高虔開始四處為人說法,希望用佛法來改變人心,特別是從幼小的孩子開始教導起,希望他們從小就學習一顆純淨純善之心。也讓孩子來帶動大人學佛,全家一同求生西方。

高虔不忘父親的期望,在佛道上精進用功,這一生努力了數十年的時間,在八十多歲念佛往生西方。高虔回到西方後,見父親高明還在受苦,懇求蘇佛慈悲相救,讓父親也能一同在法性土上聽經,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感恩蘇佛大慈大悲。

救度眾生是阿彌陀佛的事業,蘇佛的敬業態度讓高虔相當敬佩。蘇佛的堅勇之心不斷往前救度,已學到像阿彌陀佛一樣的能力「天眼洞視,天耳徹聽,知十方去來現在之事,法界藏身,遍度群迷」。蘇佛的法身救起無量無邊的眾生回到西方,更發願廣收千位僧侶,共同承傳法脈,真正為阿彌陀佛盡最大孝心,如此信願行之實踐,在如今社會上已無法得見,修行之人都已流於形式作風,求外相上之美名居多,相當可惜。然高虔相信,在蘇佛帶領下,必可翻轉末法時期佛法之衰態,重整末法之歪風,讓正法永住不滅,讓眾生永生極樂!感恩蘇佛慈悲,南無阿彌陀佛。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菁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