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尊者,  法身超度

學佛歡喜(尊者)

訪問第六百七十一位尊者-王達奕(七百年前)

學佛歡喜

二O一八年十月三十一日

大夫診斷母親虛弱的身體,斷定母親這一生沒有辦法懷孕,即使真的懷孕了,也難保孩子能順利生出來。祖母聽了大夫這麼一說,心裡開始焦慮起來,因為祖母是最想要抱孫子的人,她好不容易才等到父親成婚,沒想到母親竟然沒辦法生孩子。祖母連續好幾日難過得都不說話,母親也倍感壓力。

外祖母與祖母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母親還在外祖母的肚子裡時,就已經與父親指腹為婚。母親成長到十三歲就搬進了父親家裡,與父親結為連理。祖母一生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家裡子孫滿堂,沒想到現在母親竟然連個孩子都生不出來。祖母就像失志一樣,吃不下,睡不著,也說不出話來,一個人坐在椅子上不停的擦著眼淚。母親看祖母難過的樣子,心裡也覺得非常愧疚,但母親沒有辦法再做什麼努力,因緣就是如此安排,強求也強求不來。

母親生不出孩子這件事,雖然對王家很抱歉,但母親也因此換得了更多時間來學佛。其實母親從小就是個佛教徒,她深信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她也清楚明白人生是虛幻的,如果不是指腹為婚,母親這輩子根本不可能結婚,因為她不想為了虛假的人生,付出這麼辛苦的代價,不如靜下來好好修行幫助眾生。

母親是個有責任的人,既然結了婚,她就必定會為這段婚姻負起責任,她努力的扮演好夫妻和媳婦的角色,有剩下的時間她就繼續在佛道上精進用功。父親明白母親想學佛的心,他也不強求母親一定要生出孩子,兩人最後決定認養一個孩子來當王家的子孫。祖母好不容易同意讓父母二人這麼做,他們鬆了一口氣,終於卸下這件人生大事。

達奕被生母用布巾包著,放在一個籃子裡,偷偷在街上販賣,母親一眼就看出達奕生母的籃子裡裝的不是東西,而是一個活生生的孩子。母親立刻走向生母,告訴生母「這孩子就賣給我吧!」,生母拿了母親一筆錢,就將籃子直接交給母親,從此達奕就成了王家的子孫。

母親看見達奕,心裡感嘆輪迴的苦,這麼小的孩子如果今日不是被母親買走,之後會淪落到哪裡真的難以想像。母親看著達奕常常露出天真的笑容,很少看見達奕出現哭臉或生氣的表情,母親原本以為達奕是不是有什麼生理上的問題,經過大夫檢查並沒有發現什麼異樣,斷定達奕是個樂天開朗的孩子,即使親生母親將達奕賣了,達奕還是用微笑來度過一切。在達奕的生命裡,沒有什麼事是值得難過的,人道的苦就是要用微笑來淡化,只要心境改變,再壞的事都能變成一樁好事。

母親從小教達奕念佛,達奕小小的年紀就將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念得好聽,許多來到家裡的親戚都被達奕這句佛號給感動,他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喜歡念佛的孩子,可以念佛念得如此快樂,臉上總是帶著笑容。

全家就只有母親和達奕在學佛,但自從達奕開始會說話之後,就經常請父親和祖母念故事給達奕聽,父親和祖母每天都念了好多故事,不只達奕聽得開心,連父親和祖母也都被這些故事給感動,他們越來越喜歡與佛法接觸,到後來父親甚至比母親更精進學佛。

達奕不僅帶動全家人學佛,也帶動整個村落的村民一起學佛。那是從一次大型的活動開始,舞台上有好多大人在唱戲,十歲的達奕趁著空檔走到舞台上,一個人大聲的唱起佛號來,所有在場的村民都被達奕唱出的佛樂給吸引,他們從來都不曉得佛號可以唱得如此攝受人心。原本吵雜的環境,變得一片寂靜,所有人都靜下心來聽達奕念佛,有些人甚至感動的流下眼淚,他們在此刻才曉得原來佛就在每個人的身邊,是大家的煩惱、妄想、分別和執著深重,將佛給忘了,其實佛從來就沒有消失過。

二十多戶的居民組成了這個村落,沒有一個人不認識達奕,因為達奕每天都在庭院裡說故事給大家聽,只要有空的村民,就會聚集到家裡的庭院,一起聽達奕說故事。有時達奕還會和全家人一起生動的演出,在這個沒有任何娛樂節目的時代,王家就成了整個村落最受歡迎的聚集處。有些大人還會帶著自家的小孩一同前來,他們也聽得滿心歡喜,最後達奕還增開念佛班,由父母親帶領著所有孩子一起念佛,一起讀誦經文。村民們各各都認識了佛法,整個村落就像重新活絡起來一樣,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出現了新希望,原本只想求一家平安健康的願望,現在變成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大家不再是拿香猛求佛保佑,而是拿起佛珠自己精進念佛,用佛法的教化來改變自己,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達奕要離家到寺院修行的這一天,全村的村民都聚集到王家來,大家都想送達奕一程。因為達奕從小就說故事給大家聽,一說就說了將近十年的時間,所有村民心中雖然不捨,但知道達奕是為了更多的眾生而努力,只有出家才能幫助到更多眾生。達奕要離家的這一刻,祖母和父母親的心中只有喜悅和感恩。他們感恩佛為王家送來這個孩子,改變了王家,也改變了整個村落,現在達奕又要去改變更多的眾生,全家人都好歡喜。

對達奕來說,人生沒有苦這個字,不管任何事只要心上說不苦,就真的不苦。達奕用這個身來讓自己成佛,用這個身來幫助更多的眾生,這是一件多麼令人歡喜之事,何來苦字可言呢?達奕在寺院裡修行,修得比所有人都還要法喜,修得臉相越來越飽滿,越來越莊嚴,成長的速度也比所有人快,並不是達奕比別人聰明,而是達奕懷著一顆歡喜之心,感恩之心,還有一顆想救度眾生之心,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過得很快樂,自自然然的一天比一天進步。

達奕這一生帶著笑容來到世間,帶著笑容回到西方。生命的可貴就在於珍惜每一個念佛的時刻,將這個有情的肉身當作成佛的跳板,一跳就從六道跳到西方,這是一件多麼令人開心的事,怎麼人生會是苦呢?

達奕最常聽見的就是蘇佛的笑聲,蘇佛的笑聲可以感化好多人,因為蘇佛的笑是真正發自內心的笑,能讓大家從原本愁苦的心變得歡喜。達奕也是個喜歡大笑的人,世間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笑一笑就什麼事也沒有了。

蘇佛將達奕送上與自己有緣的空間,沒想到一個人的有緣空間就如此大。累劫累世的輪迴,只要一個身邊差身而過的人都與自己有緣,腳所踩過土地也都有緣,更別說身邊的親人與好友。原來整個宇宙都是一體,你的緣也是我的緣,大家從無始劫來就都有緣,只是因為輪迴又變得不相識,雖然形體已經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但靈性依然是不變的。達奕就用這份緣,度起了無量無邊的眾生,不論過去是善緣還是惡緣,達奕用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將這份世間緣化為西方緣,送大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感恩我佛慈悲,感恩蘇佛慈悲。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菁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