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尊者,  法身超度

醜人生西方(尊者)

訪問第五百八十三位尊者-提婆多(二千年前)

醜人生西方

二O一八年十月二十七日

提婆多出生在一個大家庭裡,所有的親戚都居住在一起。提婆多出生時一睜開雙眼,眼前就有好多眼睛正看著提婆多,他們都是提婆多的親戚,正在期待提婆多的誕生。

這個家裡究竟有多少人,提婆多從來都沒有清楚數過,因為一下子有哥哥娶了妻子,一下子有嬸嬸生了孩子,這家裡隨時都有新成員出現,所以沒有人清楚這個家究竟有多少人。

提婆多的一出生就得到好多親人的祝賀,是這個家庭裡所有新生兒中最受歡迎的一位,因為提婆多的母親是個絕代美人,大家都期待母親生出個英俊的男孩,所以在提婆多要出生的這天,母親的房間外可是擠滿了人,大家都在等待這個英俊小娃兒的出生。

這下可是出乎了大家的意料之外,當提婆多一生出來,產婆看見提婆多的臉,不敢相信這是從母親肚子生出來的孩子。其實大家都忘記了,提婆多的母親是個美人,但父親卻是個被公認相貌極醜的人,只是父親自從母親懷孕後,就獨自離開了,大家對父親的印象一點也不深刻。

提婆多沒有遺傳到母親的相貌,倒是和父親長得非常相像,當母親看見提婆多時,她開心得將提婆多緊緊抱在懷裡,因為提婆多的醜就和父親一模一樣,母親看到提婆多就像看見父親。

父親雖然長得醜陋,卻是個善良之人,還是個幽默風趣的男子。父親將自己的醜發揮到極致,他用自己的醜輕易的做出各種好笑的表情,隨便一個神情就逗得母親哈哈大笑。母親雖然出生在富貴的家庭裡,卻過得一點都不快樂,她第一次離開家跟著自己的下人到街上採買東西,就遇上了父親。當時好多街上的男人都被母親的美貌給深深吸引,有的還主動對母親獻殷情,但母親卻一點心動也沒有。正當母親要離開城鎮時,看見一個正蹲在角落的身影,手還不停的在揮去臉上的汗水。他是唯一個不被母親美貌給動心的男子,因為他知道自己長得醜陋,這位大美人即使從他的面前走過,也絕對不會看上他一眼。沒想到母親不但對他好奇,甚至還主動向前與他說話,這位男子就是提婆多的父親。父親正在解救一隻受傷的兔子,他低著頭正在幫助這隻兔子,此時他看見一雙美麗的雙腳停在他面前,抬頭一看,是母親這位大美人,他緊張得想要將頭縮進衣服裡,就像一隻縮頭烏龜一樣,逗得母親立刻露出從未出現過的笑容。

母親生長在富貴的家庭裡,要什麼就有什麼,但卻對世間的任何事物一點興趣也沒有。當她遇上父親這麼醜陋的人,倒是討了她歡心,因為她身邊都是些英俊瀟灑的公子哥,從來都不曾出現過像父親這樣的醜陋的男子。父親的善良感動了母親,母親偷偷的打聽了父親的消息,知道父親是生長在一個鄉村裡的男子,因為相貌醜陋,連家人都很少和父親互動,因此在這個大家庭裡,父親很少出現在大家的面前,多半都是一個人行動。

當父親與母親成婚的那一刻,所有天下的男人氣得直蹬腳,大家都不敢相信這麼一個大醜人,竟然能得母親的歡心!這事情令所有人都難以置信。

其實母親與父親結婚,並不是如常人所想像的互相喜歡,而是兩人都有共同的志向。父親一生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能出家幫助眾生,當母親知道父親和她都有共同的志願時,就決定演出這一場戲碼。由於外祖父對母親管教嚴厲,對母親未來結婚的對象也必須由他挑選過,外祖父曾經安排了二十多位男子與母親交往,但母親從沒有一個喜歡過,外祖父用盡各種方法,要讓母親結婚,但母親一心只想學佛,一點也不想搞男女之事,這讓外祖父非常傷腦筋。母親曾經提出想離開家的念頭,卻遭到外祖父堅決反對,眼看離出家修行的距離越來越遠,母親的心也一天比一天消沈,沒想到就在她絕望之際遇上了父親。父母親兩人都有共同的目標,父親知曉母親的難處,兩人決定演了一場戲碼,刻意懷了個孩子,讓母親能順利離家。

外祖父以為母親是結交了一個多麼英俊的男子,沒想到卻是父親這副模樣,讓外祖父氣得火冒三丈,卻也拿母親沒輒,因為母親確實懷了父親的孩子,就是提婆多。母親順利與父親結婚,嫁進了這個大家庭裡,父母親早已達成協議,一旦順利成婚後,父親就要立刻出家,到山林裡修行。而母親則是決定將提婆多栽培長大後,一起跟著提婆多出家。

提婆多一出生就受到好多人的嫌棄與取笑,母親用佛法來教育提婆多,讓提婆多從小就對自己有自信。提婆多在佛法的教導下,知道人的外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心的涵養。所以提婆多從小就從自己的心上做努力,不斷用佛法的教化來修調自心。心地上的美早已蓋過臉上的醜陋,所有認識提婆多的人,都不覺得提婆多是個醜陋的男孩。他們讚歎提婆多從小就懂得替人著想,擁有一顆慈悲之心。而母親更是大家公認的大菩薩,不但教出了提婆多,還將佛法引進到村落裡,讓所有的村民都能認識佛法。

提婆多從小就知道母親的心願,懂得母親想要出家修行的那份心,提婆多也同樣懷著這樣的志向,希望將來能像父親一樣,出家為眾生服務。因此,提婆多與母親之間,不是建立世間的親情關係,而是同樣以佛弟子的身份,一同在佛道上精進努力。

在提婆多十五歲這年,和母親一同出家了,我們各自在不同的道場上修行,一家三口的結合不是為了世間的感情而在一起,都是為了達成出家修行的目標而牽上這份因緣。

慈悲改變了提婆多的相貌,即使醜陋的臉也能變得很莊嚴。所有被提婆多度化的眾生,都是被提婆多的悲心所感動。佛法建立了提婆多的正向心念,改變提婆多的一生,讓提婆多從一位醜陋的男孩,變成一位充滿自信的清淨比丘,一生都在度化眾生。這一生我們一家三口各自在臨終時往生西方,這一切都要感恩我佛慈悲。

不用一秒鐘的時間,蘇佛就已經超度了重重無盡的空間,這樣的超度速度令提婆多相當讚歎。宇宙中的靈靈眾生,各自因為不同的因緣而停留在宇宙的空間中,若沒有往生西方,他們同樣必須繼續輪迴。這些受盡痛苦折磨的眾靈,在蘇佛一抵達宇宙中時,就立刻跟隨蘇佛帶來的佛光而去,他們等待這一刻已經等待很久了,好不容易有佛出現,抓緊機會隨著蘇佛的帶領而離開空間。

提婆多學習蘇佛救度眾生的精神,在宇宙中積極超度與自己有緣的眾靈,眾靈密密麻麻的遍布整個宇宙,每一天提婆多都帶走一批又一批的眾靈離開空間,不管每一日回到西方的眾靈是多是少,提婆多都會盡自己的全力繼續努力,感恩我佛慈悲,感恩蘇佛慈悲。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菁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