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識空間(訪問萬物)

大蘑菇的人生故事

PortobelloMushroom-650x650.jpg

大蘑菇:
滿室蓮香輕飄過。何等福報能至此。

但聞受訪方得度。且聽眾等道說起。
錯失人身難再得。勸君當下珍惜之。

        我們是昨日被卡車從水果行載回來的大蘑菇,同型的老弱婦孺有一大箱,哎呀!當阿嬤選到我們的時候,大家你推我擠的舉手齊呼,雖然我們也不知道會到哪裡去,但是我們深切地感受到阿嬤身上溫暖的光與清香,肯定是善良人家不會錯的啦!我叫喬治,我是一位二十歲左右的男孩,你們看到開頭那簡短的詩句是一位來自中國的老爺爺,他學問很好喔!老人家很謙虛,要把發言的機會讓給年輕人,他說他的年紀大了,去哪沒關係,年輕人的人生才開始,要爭取好的開始很重要,因此與大家商量將發言的機會讓給喬治,並交代喬治可別讓大夥給失望,一定要告訴大家,為什麼這麼年輕,我們卻一塊地成為了大蘑菇。
喬治來自於一個農夫家庭,我有一對善良的父母親,早期種植蘑菇是一件辛苦的事情,蘑菇的成長環境必須是在黑暗潮濕的環境裡,長得特別的肥碩與甜美,父親每天清晨三點就開始一天忙碌的工作,家裡有八個兄弟姊妹,年齡又相近,孩子年幼之時,父母親特別的辛苦,天還未亮就得起早去菇房,查看是否有得收成可去市場販賣,蘑菇的價格在市場上還不錯,父親看中於此,把菇房極盡所能的擴大,然而可工作的人手並未增加,重擔都落在父親一個人的身上。母親天生皮膚就敏感,對菇房只能敬而遠之,這可如何是好?為此,父親也不得不雇用外面的工人,由於非正常朝九晚五的上工時間,使得需要支付的工資費用也變得加倍,父親日日殷殷期盼自己的孩子能夠早日長大,也能加入協助生產的行列,於是每位兄弟姊妹,在年過七歲之時,父親便開始嘗試帶著我們學習如何種菇。只要被分配到隔日需要凌晨上工的孩子,總在起床之時,雙手揉著惺忪的雙眼,還未清醒,就被叫上卡車,隨同父親前往種菇的寮房。這還稱好,最可怕的是為了怕老鼠或其他動物偷吃甜美的菇,我們被父親交代得在菇房內從頭巡邏到尾,又濕又黑,還要負責抓這些可能的盜賊,
       很可怕耶!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孩子們有一個個成長,但是並非每個人都如父親所願,願意承接家族企業裡的工作,兄弟姊妹們雖未言明,但是大家心知肚明,總是儘可能申請讀書的學校離家愈遠愈好,最好連假日搭車回家都須支付昂貴的車資,如此一來,父親為了省錢,總會要我們留校就好。
        家裡除了種菇以外,父、母親又養了許多的牛與駱馬,工作份量就別提了。我在家裡排行老三,孩子的鬼頭鬼腦主意,父母哪會不知,只不過睜隻眼、閉隻眼不說破吧了。我是家裡頭對讀書最沒有興趣的孩子,我寧可每天與牲畜為伍,我可以感受牛隻、駱馬的良善,雖然我很討厭去菇房,但是它就是工作的一部分,無法避免。
        一天晚餐的時間,在餐桌上,我對著父親、母親明白的表示我願意留下來,在家裡幫忙,我深切的了解與知道不能沒有人留下來照顧日漸老邁的父母,大片的菇園、牲畜的養殖事業。父母親聽了非常高興,總算有一個孩子願意真正留下來管理家中這片不大、不小的菇園與數百頭牲畜。
        就這樣在二十歲這年,我認真的把這個事業當作我將從事醫生的工作,我心裡想著如何發揚光大擴大事業才能讓父母親覺得這個兒子沒讓他失望呢!
這天黃昏,我從巡視的菇房走出來,兩隻頑皮的黑牛正互鬥不已,我深怕牛隻的身體受傷,將來賣不到好的價格,試圖將兩隻牛剝開,牛性大發,哪裡管的了你是主人,還是敵人,一角刺向我的胸膛,血流如注,當時四下無人,我雙手環抱著流著血的傷口,應聲倒地不起,只記得倒地時,雙眼看見藍藍的天空,滿天的雲朵,形狀酷似菇房裡的大蘑菇,遍滿整個藍天,美極了,完全忘記了傷口的疼痛,就這樣醒來時,看見自己成為架上的一朵蘑菇,站在漆黑潮濕的環境裡。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成為蘑菇,空間不停的轉換,有時從小蘑菇開始慢慢成長,長大之後,被包裝後裝箱送至賣場,被選購至民家,吃下肚的同時,我的靈再跟著糞便排出體外,就是無法脫離蘑菇的身。還記得剛死的時候,我的靈進入家中蘑菇房內其中一朵蘑菇,雖然看見父親鎮日巡房,儘管我喊破了喉嚨:「Iam here.我在這裡。I am here.我在這裡。」父親完全聽不見我的呼喊,真的很無奈。還好,有你們可以幫忙將我的情況公諸於世,相信一定跌破眼鏡,
謝謝你們!

如娣:謝謝你分享您的故事。臨命終時的那一念,看著天空的雲朵,讓您想到蘑菇,您的靈就進入的蘑菇的世界,這是真的,所言不虛。還好您今天來到香光大佛寺,有機會脫離蘑菇身,重得人身,我佛阿彌陀佛慈悲,蘇佛會讓您先至法性土聽經,聽經後了解何謂西方極樂世界,再求生西方。有多少數量您想要一起求超度嗎?

蘑菇喬治:我不懂什麼叫超度?但是這一路輾轉倒是交了不少蘑菇朋友,是否可以一起幫它們脫離蘑菇身,重得人身?我做代表就可以了。

如娣:好的。請問數量大約有多少呢?

蘑菇喬治:大大、小小蘑菇很多耶!可以幫我寫15大數嗎?我人緣不錯,交友廣闊。

如娣:好的。如果蘇佛認為牌位有何不妥,我們稍後再修改,如果有必要的話。

 

於二〇一七年十月六日由主筆曹如娣訪問大蘑菇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