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樸初會長

中國佛教協會 趙樸初會長-第四十四封信《是真學,不是模仿》

 

 

中國佛教協會 -趙樸初會長

二0一七年九月十八日

趙樸初會長:

萬里無雲的蒼穹,是否讓你心曠神怡。不僅是眼簾所印入的影像,就連你心地上也應該是如此,廣闊無邊際。心量即是如此,無量無邊又無量無邊,這是我在蘇佛這裡學到的,真正的大心量就是應當如此,無怨無悔又無念的付出,無有一點藏私。

為何大心量如此重要,尤其在學佛的道路上,更應當有個開闊的心胸與肚量,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帶動你內心的慈悲,而慈悲又更加擴大你的心量,兩者間是相輔相成的正向關係。既然說是學佛,就應當學得徹底,百分之百的相像,沒有半點自己。如果你是半弔子的學佛,就不叫學佛,稱作模仿佛,這模仿又有分功夫的高低,功夫好的就模仿得稍微像一點,功夫不好的可能連邊都沾不到。但不論模仿得像或不像,都是假的,也就是假學佛囉!只是有個虛假的空外相,稍微一點刺激或震動,就會立刻恢復自己原來的面貌,絲毫沒有一點佛的內在與行持。佛的慈悲與心量,是含容空有,是普周沙界,是遍及所有的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假如你有一點虛假,佛比誰都清楚,但祂也不會拆穿你,而是等待你有一點真心時,再拉拔你。世間人,總是容易自以為聰明,這我可看了不少,佛的慈悲不是讓我們無限度的為所欲為,不順遂時在佛的面前哭嚎跪地懺悔,口裡聲聲誓言,又是發心,又是發願,事情一旦平順後,一切就如同過往雲煙般,飄散而去。凡夫的我們,或許開始拍桌對槓,當初你不是這麼說,怎麼現在又反悔?諸如此類的抱怨,在凡夫間輕易可見,但佛依然是如如不動,用慈悲包容他的孩子。

原來「無我」就能開通心量,「有我」就讓這個身軀框住你的心量,既然被框住,伸展的幅度就相當有限;但是當你沒有自己時,就沒有框線,沒有稜角,沒有固定的面積,心可以像天際的廣大,可以像大海的無邊,沒有你的喜好,更沒有區別。沒有絲毫屬於自己的,是全然的貢獻無所求的付出。

學佛的我們,是否應當更認真的學。蘇佛的慈悲與心量,或許是與生俱來的大心,但亦有其後天的磨練,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代眾生苦,自性顯露出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又可以忍人所不忍,行人所不能行,真正做到佛來也。這樣的修持功力與堅毅,就值得我們每位學佛者學習與效法,當所做所為,所發誓願都與佛相應,感得佛來住世救度世間,這正是澳洲香光大佛寺殊勝非凡之處,跟著佛學是我們該盡的本分,既是如此,佛已住世香光大佛寺,各位佛子們是否應當親臨一趟,受佛的指點與教化,依教奉行。

   趙樸初

訊息內容由佛弟子釋法菁主筆寫下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